这少年气象!让千年的经典开出花

2023-03-06


经典是一座巨大的宝库

他们有一颗不断挖掘的慧心

只此青绿、唐宫夜宴、洛神水赋……

越来越多的文化经典,以不同形式

从诗词书画走上舞台,火爆出圈

 

近日的量子校园,一场经典诵读

穿越千年,跨越山河,惊艳众人

 

从先秦到汉唐、从宋元到近代

12个原创剧目、2小时沉浸式展演

他们演绎的经典

既让人心潮澎湃,亦让人含泪动容

 

这就是巴川量子初2025届

“一代风华 诵扬文化”展演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4163311.png

在东周秦地的深秋,几位少女站在河边的茫茫芦苇丛旁,寄托着心中的思念,诵下了一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在千疮百孔的战时陪都重庆,行人从报童手中接过报纸,驻足阅读:“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经典之美,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上下五千年。无论时光如何流转,经典中先贤的智慧、解惑与思考,总会引起共鸣、引发思考,得到人生借鉴。在经典诵读的舞台上,同学们以文学发展为脉络,以文化自信为灵魂,跨越千年,以自己的理解再现一代又一代的经典。

见诗词故事

2.jpg

七年级1班以《诗经》中不同主题的名篇,展现“思无邪”的纯粹之美。

2.jpg

七年级10班还原《二京赋》中描写的场景,表达对美德与礼教的推崇。

2.jpg

七年级7班用感情充沛的吟诵带现场观众,魂穿唐诗,感受川渝风貌。

2.jpg

七年级3班围绕《沁园春·雪》,回顾革命往事,表达必胜的信念。

见人物风华

1.jpg

七年级6班借李白的故事,表达追梦的勇气与决心。

2.jpg

七年级5班演绎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人生。

3.jpg

七年级8班细数数位诗人的情谊,展示盛唐之气象。

4.jpg

七年级国精班以历朝历代的风流人物,展中华文化之风华。

见家国情怀

1.jpg

七年级9班通过对“为国、为政、为君”的争论,上演百家争鸣。

2.jpg

七年级2班聚焦宋词中的家国情怀,演绎了宋朝的兴衰与往事。

3.jpg

七年级11班通过战争下百姓的悲欢离合,传递了“枪响后没有赢家”的战争观。

4.jpg

七年级4班以希望曙光等四个篇章,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通过量子少年的创意编排和深情诵读,经典不再是刻板难懂的文字与高不可攀的段落,它简练却深刻,深情且生动,有鲜活人物、有历史故事,更有家国情怀。那些历经千年的有趣灵魂与人生况味,扑面而来,直击观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人触动、感怀、激愤、热血、喜悦、哀伤、慨然、豪迈……

经典是一座巨大的宝库,写尽悲欢离合,说尽细腻心事,道尽生活之美,映照着中国人的精神和品格。七周的认真筹备、两小时的生动演绎,无数次的热烈掌声,声动人心的是量子少年结合历史、观照现实、解读经典的慧心。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4172045.png图片

经典诵读不仅是诵与读。想要抓住字面之下的东西,就要揣摩理解;想成为经典的演绎者,就要阅读大量资料,找到经典植根的土壤,进行以声入心的尝试与体会。

初赛人人上台、评选确定主诵、抽签决定朝代、研讨确定主旨、设计思维导图、学习诵读内容、多次修改剧本、举行诗词积累默写大赛……在班级初选中,七年级2班的李宇轩与段泓宇争取到了扮演岳飞和辛弃疾的机会。 

4.jpg

为了诵好《满江红》,李宇轩查阅了资料,揣摩人物心理与诵读技巧。因为“走路的姿势不够大气”,他调整了步伐;有了气势却又少了那份悲愤,于是他设计了一个小动作,一手背在身后,压住披风的一角,以此表现岳飞内心的波澜与克制。

4.jpg

为了更贴近历史上辛弃疾的形象,段泓宇特别请教了历史陈先雪老师,了解宋代服饰;请教舞蹈何易老师,为其诵读部分设计了一套舞剑的动作。由于“剑”非常重,自己手心容易出汗,彩排时曾出现过剑脱手而出的情况。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段泓宇上台前反复用纸巾擦手。

1.jpg

作为导演组的一员,七年级4班崔蓝兮负责舞台走位与舞蹈编排。虽然多次被否定,但她毫不气馁。正式表演的前一天,编舞到晚上12点。她说,这次考验提升了她的编舞能力。

为了呈现更好的诵读效果,七年级9班李雨桐现场以古筝为同学们伴奏。虽然是背景音乐,但是她根据剧本,精选曲目,反复练习,精益求精。

七年级2班陶泽西扮演小商贩,担着担子在舞台上来回走动,与其他同学互动。没有一句台词的他,表演认真投入,是大家眼中的“最佳配角”。

1.jpg

台上有台上的精彩,台下有台下的忙碌。学生宣传队伍全方位参与了活动传播工作:七年级2班禹亦、3班夏熙怡与4班张官浩楠负责经典诵读的现场拍摄;七年级10班张佑悠、1班的周彦澄参与视频的录制;七年级9班的周靖雯和11班王骞悦承担了文字素材的收集工作。他们忙碌的身影留在了现场,优秀的作品也出现了本篇推文之中。

经典诵读是一座丰富的宝库,带给孩子多样的体验。反复的背诵揣摩、每天挤时间排练、相互理解配合又互相较劲……是少年的执拗与倔强;没有主角与配角之分,无论是否上场,都要出彩出色,是少年的诚意与真心。台上台下,他们都是“全场最佳”。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5083700.png

现场观看经典诵读的,不仅有量子师生,更有近百位来自初一各班的家长。有他们爱的期待,惊喜从来不会缺席—— 

短短9分02秒,你们让观众领略到了华夏文化最高级的清雅不俗,也感受到了最屈辱的纠结悲愤。一方面,你们浓缩了一个时代,蓬勃了一个舞台,这是文学艺术的张力,也是文学艺术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你们用7周的时间日日打磨,把这张弓抻圆了,拉满了,射中靶心了,你们做到了,观众感到了,这是你们的张力,更是你们的生命力。恭喜你们!

然而,让我们开心的不只是成绩,更是看到了你们成长,你们的裂变。当你们在台上发出“许国万里恒昌”的呐喊之后,你们相信吗,台下的妈妈们已经看得耳红面赤,血脉贲张。这是文字的力量,也是你们的力量。

1.jpg

欣赏了精彩演绎,也见证了孩子们令人欣喜的成长蜕变,七年级2班马雨墨妈妈在活动结束后,写下近两千字的小作文。为孩子们点赞喝彩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幕后:

功底厚重的剧本、严格的排练要求、对ppt一帧帧的细节苛求……是语文王老师的认真

统一全班同学的想法、上下里外的组织联络、台前幕后的操持统筹……是班主任聂老师的重视

如果你问到各班同学“经典诵读中谁的贡献最大”,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老师”。每一次排练,都会有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做陪练;诵读、站位、舞蹈、妆发等等细节,老师们都有参与其中;从剧本到编排,全程都有老师的指导……他们是12个精彩节目背后,不可或缺的幕后角色。 

4.jpg

如何串联各朝代文学特点,又能给观众带来沉浸式观赏体验?许桃老师想到了自带怀旧和复古感的沙画,初2025届语文组集体创作了串词,张硕老师朗读并录制。展演中,沙画加旁白的设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的视觉效果,不懂剪辑的赵天俐老师边百度边学习视频制作;为了更好的舞台呈现,汪秀娟老师带着同学们创意制作PPT,将千里江山图中插入轻轨、高铁等现代元素。

活动结束后,赵天俐老师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1.jpg

成长在这里,你我互为见证。经典诵读是一座成长的宝库,有孩子的成长,亦有老师的进步。两份成长的背后,是量子提灯人的全力以赴与十分用心。

2.jpg

学习的道路,对每个人敞开

经典的河流,永远没有尽头

 

当经典的慧心遇见

少年的真心与成长的用心

一期一会的经典诵读

就是量子永不褪色的经典

 

愿经典中也有你所向往的世界

愿你的世界也能处处充满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