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李子柒的爆红密码,成长和春天一起发生

2023-03-15


 4.jpg

最有价值的学习

一定是自己的习得

而不是别人的教授

三月桃花开,采来酿酒

五月枇杷熟,制成美食

……

虽然两年多没有更新

但盼望她复出的声音从未间断

这就是红遍国内国际的李子柒

会种稻、能织布、懂酿酒、擅厨艺

她是隐藏在田园牧歌中的技术流

 

趁着春日好天气,量子少年

在行走中酿酒种菜

在课堂里探究学习

 

酿好的酒,如何确定酒精度数

无土栽培,植物如何获得营养

把行走中发现的问题带进课堂

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找生活的答案

1.jpg

这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研学。在8年级12班出行前,负责STEAM课程的曹磊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课——《酒精发酵工艺过程》。从生化机制、生产原料到发酵工艺、酒精提纯,曹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粮食酿酒的各类变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当他们走进江小白旗下的驴溪酒厂,眼前是刚蒸好的的红皮高粱,空气里弥漫着浓烈的香味。这股腾腾热气,瞬间复活了同学们脑海里关于酿酒的那一课。摊晾下曲,配菌糖化,入窖发酵,上甑蒸馏……原来一粒红皮高粱要经历如此种种,才能变成一滴美酒;原来写在生物、化学、物理课本上那些知识,都在生活中有迹可循。

生活中的这堂课还在继续。户外研学结束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确定探究方向,收集资料,交流讨论并进行项目汇报。他们站上讲台,作为主角,和大家分享各自的学习、观察与思考。

1.jpg

最常用的是密度瓶法,只需要3步就可以测出:先用蒸馏法去除样品中的不挥性物质,再用密度瓶法测出试样20℃时的密度,最后通过查表求得在20℃时乙醇含量的体积分数,这就是酒精度。

1.jpg

放假休息会喝酒,工作谈事也喝酒……“酒”是重庆“江湖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重庆人喝酒要划拳助兴。划拳起源于汉代,类似于行酒令,但不像行酒令那么文雅,重庆人划拳闹的是气氛,图的是尽兴,是另一种方式的“劝君更尽一杯酒”。

以科学的眼,在高梁酿酒中探究学科的知识;以社会的眼,观察酒桌上推杯换盏的大人心思。于少年而言,任何发生在身边的事,都是对成长和学习的邀请。

 

1.jpg

 

提到种菜,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用锄头开垦土地,再把种子种到土里。在江小白金色黄庄,同学们发现原来蔬菜不仅能种在土里,还能长在塑料管中。一排排用塑料管道组成的架子上“种”满了新鲜蔬菜。了解观赏的同时,同学们挽起了袖子,动手一试“无土栽培”,切身感受农业新技术。

1.jpg

因为是无土栽培,所以第一步就是去掉植物幼苗根部泥土,并清洗根部。通过清洗消毒,来保证根系的健康。接下来,需要借助一个海绵材质的环将幼苗固定在容器中,确保根系能直接接触营养液,就OK啦!

2.jpg

土壤的意义在于供给营养。没有土壤,可以不受土地条件限制,充分利用封闭循环的条件,让植物生长得更好。让我意外的是,在植物的不同阶段,营养液的配比是不一样的。原来无土栽培,更方便给植物“开小灶”。

带着研学的收获,看到校园里的树木与绿植,同学们聚焦“如何养护植物”,寻找答案:

● 植物其实有语言的,它们会发出很多信号。

● 了解植物的习性,因“植”制宜,才能养好植物。

● 浇水在透不在勤, 不要再“溺爱”教室里的盆栽了!

这不是一场到此为止的探究。回到学校的他们在分组探究、项目汇报后,大家感兴趣的“植物嫁接”将出现在本周的生物课上。学习仍在继续,对生命的探究还未停止。在行走中与植物拥抱的少年们,自带灵动的生命力与蓬勃的求知欲。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4122605.png

为什么初中生会研究酒文化?

为什么大家的探究各不相同?

这不是一次整齐划一的学习。在班主任欧萌老师这里,我们看到了一张特色课程设置表,除了基础课程,还设置了竞赛课程以及厨艺争霸、茶艺中国、棋艺天下等生活课程,更有与经济、国际理解、STEAM等相关的主题式学习与项目式学习。

1.jpg

丰富的课程与学习

行走中的课堂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生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欧萌老师说“这是一次与理论、生活、文化有关的项目式学习”。事前规划、事中参与、事后讨论,学生们全程亲历。

“行走中的课堂”带来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孩子们学着思考,学着体察,学着分辨,学着感悟生命的力量与智慧。在这一段自主探索的时光里,我们看见了孩子们身上自主学习的模样:知道自己想学什么、知道自己可以如何学习、分享自己的学习所得、自主评估自己的学习。

课堂上,行走中,讨论时,观察中……在量子,学习没有固定的范式。从校内课堂到户外行走,再到讲台分享,增长见识与智识的同时,同学们的自学能力、自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人际合作、表达能力,也在其中得到了锻炼。当他们沿着感兴趣的方向自主探究时,学习与成长正在发生。

 火狐截图_2023-10-24T04-28-12.756Z.png

项目汇报,自信展示

当代教育家顾明远曾说:长见识对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是很重要的。见识广了,思维就有开放性、广阔性,就能想出许多点子,这就是创造。但也需要教师引导、培养,遇事让学生想一想,在想的过程中就发展了思维。

让孩子走出去

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

在行走中

增长见识、激发思考、学会学习

 

因为,最好的知识

一定是学生悟出来的

而不是老师教出来的

 

最有价值的学习

一定是自己的习得

而不是别人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