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 “在线学习”第一课

2020-02-10


在线学

自主管理

“宅”家学习

今天是战“疫”时期线上学习的第一天,量子的战“疫”课堂、知识课堂、体育课堂同步开启。

虽然隔着屏幕,我们还是能感受到彼此的爱和温暖。

战“疫”课堂

这是一场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疫情,唯有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沉痛历练。面对“人生大课”,量子的教师团队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不同特点,特别设计了战“疫”课堂。

今天下午小学部战“疫”课堂如期而至。老师们制作了精美的课件,结合形象的视频,为低年级的同学们讲解什么是病毒、它长什么样子、它是怎么产生的。同学们不仅对病毒有了初步了解,还用画笔与想象力,描绘了病毒的样子。中学部战“疫”课堂于晚上7点开课,同学们分组学习,交流讨论,写下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在这段特殊的学习时间里,战“疫”课程是量子学子的每日必须课。与大自然有哪些相处法则?该如何关爱珍惜身边人?那些不能“宅”家的人在做什么?正确认识疫情,学会辩证思考,点亮心中的暖光,驱散疫情的寒意,这些都将是战“疫”课堂带给孩子们的成长。

人生课堂,认真学习

知识课堂

为了制定一份科学可行的“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案,早在1月28号量子教师发展中心、各学部、各学科组就开始通过视频会议反复讨论,反复打磨。为了让在线课程呈现最佳效果,有的老师甚至一节课反复录制了五六遍。今天,线上教学如期而至。同学们看到的每一节微课视频,都带着为人师者的责任感新鲜出炉。

老师们认真备课磨课

停课不停学,把教室搬到家里,不变的是书声朗朗——早上七点半,初中部的同学们陆续打卡签到,一段段满是读书声的小视频汇集到班级群里;早上9点,小学部的萌娃们开始了“经典诵读”,家长也收拾起放假的慵懒,早早地开始晒娃打卡接力……

停课不停学,从黑板变成屏幕,不变的是同学们的向学之心——尽管是初次进行在线学习,小学部的同学们都提前备好了文具,练习网络设备的使用,努力顺应线上学习方式。他们专注上课,认真倾听;学着记笔记、记录问题;学着在网上提交作业,进行线上互动,提出问题。这种面向未来的学习方式也在悄然生根。

在家认真听课、完成作业

 

体育课堂

隔着屏幕如何上体育课?量子的老师们采用了网络推送课程内容+在线动作推荐+点评反馈的模式进行授课。

初中部每天一节体育课,必不可少。除了常规的跳绳,还要根据身体特点选择适合的运动进行打卡。小学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30分钟体育时间,上午玩游戏,下午进行体能锻炼。

玩什么游戏,做什么锻炼?老师们制作了课件、视频等,并提前与家长们进行了充分沟通。爸妈与孩子,一起动手一起玩:把纸杯垒成三角形,我可是保龄球高手!穿上自制的滑雪鞋,“宅”家也能尽享滑雪的欢乐!

面对新的教学环境,新的学习方式,我们全员开启了第一天的线上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软件技术的熟练、合作学习的默契、自主管理能力的增强,学习效果一定会越来越好。巴川量子一直倡导的自主学习与自主管理,不仅是我们当前学习的助力,更是让同学们受益一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