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丨量子中学部这样学

2020-02-07


近日,重庆市教委再次发布延迟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明确提出“重庆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

面对这场重大疫情,

如何帮助孩子了解相关科普知识?

引导孩子读懂疫情背后的“故事”?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如何“停课不停学”?

巴川量子中学部“在线课堂”

将在2月10日正式开始——

作息时间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身体的重要前提。中学部教师团队根据春季学期安排,为同学们制定了这段特殊假期的“作息时间表”。

周一到周五作息安排与在校学习时间一致。每天8:00-21:30,老师们将录制音频、视频等素材,结合线上学习资源和网络平台“云课堂”展开教学活动,并在线给予学生学习支持。

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规划体育锻炼、战“疫”学习、自主学习与名著阅读时间。中学部的同学们可借此机会进行自主管理,锻炼自控力,学会自律。

新学期即将开启,请同学们按时作息,按时参加“在线课堂”学习;不睡懒觉,不熬夜看电视、玩游戏,用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宅家学习亦是自主管理的绝佳时机,请同学们仔细阅读今日微信推送的量子家书《落实自主管理 赢在非常假期》,明确自身责任,更好的进行自主管理。

课程规划

01

人生的课堂——

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成为近期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这正是引导孩子关心国家大事的重要契机。2月6日晚,巴川量子的“人生课堂”已经上线,并推送了《大自然在说话》公益视频。老师们线上引导孩子们该如何思考,同学们将感悟形成文字,并在班级微信群里分享交流。

每天19:00-19:40,巴川量子设置了人生课堂——战“疫”。课程内容涉及认识疫情、认识病毒的科普文章,涉及面对疫情的反思与思考,更涉及疫情背后那些闪闪动人的故事:钟南山院士的热泪、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夜守护、那些普通人战“疫”的齐心合力以及那些“最美逆行者”坚定许下的承诺……

面对疫情,坚守和行动都是温暖。“生活即教育”,老师们希望孩子们通过“人生课堂”的学习,从中感受“责任”的重量,感受美好生活背后的“负重前行”;从这次疫情中学会正确获取信息资料,并加以思考,培养自己的独立精神:有理性,不盲从,看到假丑恶,更看到真善美。

知识的课堂——

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但是学习不能停。从2月10日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地理、政治、历史、生物、科技、科学、音乐、书法、美术、国画等科目的老师们将通过“在线课堂”,陆续与同学们见面。

巴川独有的“云课堂”也将为疫期学习助力。各科老师将通过云课堂推送学习资料,同学们可以利用自动生成错题本、归类题型等功能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消化。

课程表中每日都有自主练习、交流分享、在线答疑、自主学习等学习时段。各班教师会跟进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对提交的作业及时给出评价和反馈。未弄懂之处,同学们可利用答疑时间与老师沟通,确保当日事当日毕。

03

健康的课堂——

对抗疾病最好的办法,是长期锻炼、增强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是自我防御病毒最有效的“隔离服”。强健体魄是巴川量子四大核心能力之一,“每天一节体育课”这种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在这个特殊时期尤为重要。

中学部的课表中,每天下午的16:30-17:20是体育时间。教师团队科学制定体育训练方案,将跳绳与Hiiit训练方法相结合,通过立卧撑、开合跳、深蹲跳等系列动作,让量子学子在宅家期间也能收获一个更强健的自己。

每天一定要穿运动鞋进行锻炼,以免受伤;锻炼前进行热身,锻炼后进行放松。每项锻炼的动作都曾在课堂上练习讲解过,同学们在每次锻炼前多想一下具体的动作要领,再进行锻炼。来自体育老师的特别提醒,你记好了吗?

学习内容

量子的在线课堂内容非常丰富,涉及但不仅限于体育锻炼、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学科阅读等方面的课程。老师们采取视频录播授课、利用云课堂、小程序、班级群等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答、课后作业反馈等,互动方式灵活多样。

在线课堂,我们将学哪些知识?具体是如何安排的?每个年级每个科学各不相同。以初一语文为例,学习内容不仅涉及新课预习,老师们还将课内与课外知识贯通,让同学们在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的过程中学习古诗词,并细致地进行了课外阅读规划。

除了语、数、英,其他科目的老师们也有详尽规划:

 

详细的学习计划、课程安排、学生需要做的准备等,各班班主任将于近期发给各位学生及家长。

世界虽不如童话般美好,但总有人冲在前面,为我们负重前行!终有一天,你们也会成为他们!为此我们需要自主管理、积蓄力量,学做自己的主人。

“加长版”寒假,停课不停学,

同学赶紧行动起来!

疫情必将战胜,

学习可以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