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课堂 | 喀斯特流连,读不尽的自然、美育与生活……

2020-07-22


1.jpg

7月暑假,行走中的课堂再次启程。巴川量子初二牛顿班的孩子们走进武隆,探秘喀斯特地貌,感受当地艺术与文化,用相机捕捉行走中的美好记忆,以“喀斯特·艺术”为题进行探究式学习。

地理课堂

探秘喀斯特

 2.jpg

“水从洞顶滴落下来,二氧化碳从中逸出,水中的碳酸钙在地面沉淀……久而久之越积越多形成了一颗颗石笋,便有了“滴水生石”的现象”——探秘芙蓉洞,洞中的典型地质景观成为生动的现场教材。在研学导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发散思维,并将各个知识点有机串联起来。

我们不是游客,更像是一群探索者,开始被引导着用一种全新的目光去查探芙蓉洞的奇妙——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他们是时间的脚印,记录了千年前我们所不知道的那段时光。钟乳石分为石钟乳,石笋,石柱。有水从上往下沉淀的是石钟乳,有水从下往上沉淀的是石笋,当二者位置恰当时,在逐渐的沉淀过程中,就会“一吻定情”,最终“融为一体”,再不分离,这样就成了石柱。有知识和趣闻的地方便不会平淡,曾游览过芙蓉洞的我也开始跃跃欲试了。

——陈文曦 八年级牛顿班

3.jpg 

冒着细雨,同学们徒步来到江口水电站,观赏壮观泄洪场景的同时也收获了电站的选址条件、水的动能与电能之间的转化、建设电站对芙蓉江生态体系的影响等地理、物理、生物、社会等多学科知识。书本中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开放与融合,让量子少年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4.jpg

作为重庆周边最大的高山草原,仙女山是武隆旅游的“颜值担当”。同学们尽情地在仙女山大草原撒欢的同时,也get到了美丽风景背后隐藏的知识点:“用科学的方式来分析,草原的形成是气候选择的结果。这里的降水量,对于生长森林来说太少,对于形成荒漠来说又过多,最适合长草,于是有了草原。”漫步雨中仙境,在研学导师的解说下,同学们边学习,边领悟。

 5.jpg

作为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天生三桥拥有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山间流水多,何为泉水、何为瀑布?什么是悬挂泉?什么是狭管效应?听着研学导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同学们带着问题,一路行走一路思考。

 6.jpg

探秘芙蓉洞中的鬼斧神工,感受仙女山的和谐与静谧,领略天生三桥的雄伟壮丽……用眼睛去看、用手去感觉、用耳朵去听,知识也变得更鲜活。从书本理论到实践教学,再到发散思维的知识体系提升,行走中的课堂让学习更开放更多元。

艺术课堂

行摄中美育

 7.jpg

以扎染描绘出武隆风貌,以苕粉替代青草做成屋檐……量子学子走进武隆懒坝,打开五感,接收生活中的艺术之美,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釆集19种泥土,碾磨调制成颜料,在十几米高的穹顶空间,绘制出充满神秘、灵性、野性、随性的大型壁画。同学们在“大地从天而降”中感受森林的气息、泥土的芬芳、自然的神奇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武隆当地的竹编匠人以竹子为材料,手工制作出形态各异的小精灵,它们转动、飞翔敲击出悦耳的音乐,投影在土墙上,变幻成不同的“音与影”,灵动可爱,别致有趣。“竹音剧院”令同学们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8.jpg

山里的泥土、泥土里的蔬菜、蔬菜周围的竹子、竹子前的老屋、村民丢弃的废旧木材,以及山雾、艳阳、晚霞、清风、大地、山峦都是艺术的载体、美育的现场。同学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他们眼中的艺术之美、自然之美。

 9.jpg

劳动课堂

更懂茶滋味

 10.jpg

武隆地区高海拔,昼夜温差较大,种茶历史悠久。同学们来到白马山茶园,开启了与茶叶的“亲密接触”。

初到茶园,就有同学发现茶树间插着一块块黄色的牌子。近距离观察,黄色牌子上黏着许多昆虫。孩子们恍然大悟:原来,天池坪茶园是有机茶园,茶树不喷洒农药,便用了这种物理除虫的方式。

大家背上竹篓,穿行在茶树之中,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温暖的阳光,在枝叶间寻找细嫩的芽头,分组PK采茶战绩。

采摘看似简单,却蕴含了不少的技巧:采茶要选择晴天雾散之后,保持叶面无露水;要采肥壮的“一叶一芽”,采摘的时候不能用指甲掐,要用两个手指向上提。

在茶树间劳作,方能切身体会到茶人的艰辛与不易:制作一斤干茶叶需要五斤鲜茶叶。31位同学忙碌了大半个小时,只收获了1斤多鲜茶叶。

11.jpg

萎凋、揉捻、烘干……伴随着清淡的茶香,同学们见证了一片嫩叶如何经过复杂的工序和手艺,最终成为清香四溢的绿茶的过程。再次冲泡饮茶,一饮一啜间,孩子们更懂得茶的滋味。

 12.jpg

“很多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点,都在研学途中得到了印证。能亲身去触摸它们,再听着老师的现场讲解,抽象的理论瞬间就具体化了,这和教室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孩子们如是说。

量子少年不仅仅属于书本与教室,更属于阳光、属于大地、属于社会、属于自然、属于未来。行走中的课堂,他们在没有围墙的“学校”中探究式学习,探索打开世界的不同方式,像风一样自由而快乐。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样子,也只有这样的少年,才能走向真正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