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六边形战士,就是他→

2023-09-20


1.jpg

听说“六边形战士”

样样全能,战力爆表


听说,量子初一萌新

从入学起,就在进行

“六边形战士”的修炼

1.jpg

升入初中,初一萌新有了第二个“家”——宿舍。在这里,他们每天都要洗衣叠被、打扫房间,早中晚在宿舍做什么都要自己安排。

为了帮助他们迈好独立生活的第一步,每天生活老师都会深入宿舍,逐一指导。实景展示“最佳宿舍”,树立内务整理的规范;帮助同学们攻克“叠被子”难关,规整各类物品的摆放。

1.jpg

每天中午和晚上班主任都会走进宿舍,教同学们洗衣服,督促他们按时就寝;把“自主管理”带入宿舍,让孩子们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每天待大家熄灯睡着后,他们才会离开。

“宿舍”是生活教育的重要场所,是教孩子们“如何生活”的最佳教室。在修炼生活自理能力的过程中,自主管理、分工合作、责任与义务这些重要课题,真实地发生在每一间宿舍。

1.jpg

开学第一周,进行了队形队列训练。举手、抬腿、转身、立正、对齐……看似简单,却因为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同学们的认真与用心,有了不一样的气势。

如果说最初大家还认为这是对身体的锻炼,那么队列队形评比后,孩子们开始认识到“当我们坚定、认真、专注其中,收获的不仅是强健体魄,更有丰盈而自信的内心”。

正如比赛的意义,远超于输赢本身。学会咬牙坚持,学会和团队并肩,学会接受并跨越失败,学会享受胜利的甜与美……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塑造意志品质,是量子体育课的目标,也是初一萌新的收获。

1.jpg

1.jpg

走班教育是巴川量子的特色。本学期量子初一开设了20多门选修课。入学第一周,老师们在学术报告厅以选修课推介会的形式,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不同项目的魅力,点燃他们的兴趣。

多样化的选修课意味着视野的广度。涉猎更丰富的知识面,最大限度地开发自身的兴趣与潜力,那么每个孩子在人生的选择上就会有更多的可能。

1.jpg

对于每一位初一萌新而言,选修课是一道既幸福又苦恼的选择题。幸福是“有这么多我喜欢”,苦恼是“怎样才能抢到课”。破解的方法只有8个字——人人让我,我让人人。

遇到其他同学感兴趣的项目,要学会退一步;相信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项目,别人也会礼尚往来。这是7年级3班李晞瑞的答案。发掘兴趣,学会礼让——选修课带给大家的收获,不只是在课堂。

1.jpg

1.jpg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面对初一萌新,各科老师没有急于讲授具体知识,而是以丰富有趣的学科讲座,点燃孩子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

语文

李妮老师从“语文”二字入手,详解语文的内涵,细数学习的方法,让同学们既领略到学科魅力,又对语文的学习有了信心与底气。

1.jpg

数学

如何读懂数学公式?古丽莎老师借助短视频,帮助大家理解隐藏在数学公式背后的浪漫;并从规范与习惯等方面进行学法指导。

1.jpg

英语

“爱它,如它所是;想学好它,多听多读多背多用便是”。唐维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从心态、课前、课中等五方面给出学习建议。

1.jpg

学习能力对每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但培养学习能力,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学业成绩,还要结合学生终身的发展。

点燃学习兴趣、指导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在初中的开端,帮助孩子们由内向外开启学习的“心门”,这样后续的学习才会越来越轻松,学习的兴趣才会越来越浓。

1.jpg

分享每天所见所闻、发现优秀与不足……开学第一周,初一各班每天进行班级总结,复盘一天收获。同学们逐渐适应这种自然流露、有感而发的分享后,流畅表达课正式启动。

年级组开展了专题培训,徐宁老师上了流畅表达的示范课,语文学科组规划了每次主题……启动前,老师们做足了准备。

1.jpg

班级流畅表达时间

在20分钟的流畅表达课上,会有4位同学上台,每人3-5分钟。讲述自己对规则的认识,对时间的规划,对集体的建议……这些贴近校园生活的话题,让每位同学“有话说”且“愿意说”。有人发言,有人点评。语文老师会从专业角度点评,其他同学会从听众角度点评,也会在流畅表达记录本上写下感受与思考。

表达、评价、反馈、改进……当学习形成闭环,流畅表达的能力也在自然而然的生长。

2.jpg

对于初一萌新而言,需要适应环境,构建良好的关系,形成集体合力。于是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带着同学们参观项目班教室,讲解校园文化,打卡校园标志性景点。

从教室到餐厅再到宿舍,讲解就餐礼仪、和大家一起就餐、提醒午休纪律……以悉心陪伴,帮助孩子们快速适应。

为了帮助大家快速熟悉彼此,体育老师精心设计了破冰游戏;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年级组安排了集体观影、班级生日会等趣味活动。

1.jpg

什么是团队?七年级3班曹曦说,是玩“桃花朵朵开”,江老师喊“开36朵”的那一刻——大家拥抱在一起。那一刻,我们是一个班级、一个整体,真正的团结友爱。

修炼为“六边形战士”是一种什么感受?

7年级9班阎梦馨的答案是:“泰酷辣!”

入学教育带给我巨大影响:书桌的整理收纳更有序了;成为寝室长后,更加认真负责了;看见老师,会主动微笑打招呼了;队形队列让我更有团队意识了,仪容仪态更好了……

总而言之,我的改变越来越大了,每天都能发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真的是泰酷辣!

在丰富多彩的量子校园里

过独一无二的六边形人生

快和量子萌新一起

修炼成“六边形战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