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快讯

Quantum Express

精彩课堂 “育”见美好

2020-06-22


1.jpg

近日,巴川量子小学部成功举办第二届教师风采展示课暨课型课例展示活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道德与法治、美术、体育等多科老师与孩子们共同呈现了丰富多彩的量子课堂。

展示

课堂兴趣浓

2.jpg

梁平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的区别?

图上哪些是没有生命的?

哪位同学来试着唱唱这个谱?

……

每当老师们发问,几乎全班的孩子们都会迫不及待地举起小手,个个都跃跃欲试。这就是第二届教师风采展示课中真实的课堂情况——学生们积极思考,课堂气氛热烈,现场精彩纷呈。

3.jpg

■《看图写话》课上,李兴老师遵循一年级孩子的认知规律,引导孩子们学会观察,并带领孩子们学着用“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四要素表达画面的内容。孩子们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仔细观察、大胆表达。

4.jpg

■音乐课上,冷莹老师用歌声与孩子们互动问好。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声,孩子们进入“动物园”,开始了《小动物唱歌》的主题探索。在琴声的伴奏下,萌娃们反复模仿,不知不觉中,就学会歌曲,完成了终极挑战。

5.jpg

■ 年画、窗花、布老虎、兔儿爷……在《复制与传播——走近木版年画》一课上,杨剑桥老师精心准备了多种教具。她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梁平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的区别,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理解课程主题。整堂课意趣横生,内容丰富,知识性强。

有思考、有交流、有体验、有欢笑、有惊喜、有掌声……老师们用新颖别致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自主思考、积极参与。

揭秘

教师研磨记

一堂堂让我们抹不去记忆的精彩是每一个学科组倾心打造的成果。一年以来,量子学科组围绕课型课例研究,立足课堂,在分析课型特点的基础上,利用同课异构、同课同构、同课多上等方式,进行课堂片段对比研究,不断打磨学科课。此次活动中,李霖、陈晓宇、薛永攀三位老师分别对“课型课例研究过程及成果”进行分享,揭秘精彩课堂背后的“故事”。

6.jpg

变“要我写”到“我要写”,从“先指导”到“先诊断”,从“给方法”到“要方法”,李霖老师通过鲜活的资料展示了量子语文教师团队的扎实教研以及量子萌娃们的喜人成绩。

学习摸索、试错反思、总结提炼、改进优化,陈晓宇老师用了四组词语总结了《典范英语》课型构建的过程,并用大量图片展示了学生的成长与家长的认可。

如何让计算课更有趣?计算课课后练习如何分层?如何让新老师快速上好计算课?薛永攀老师不仅从总体规划、研究流程、成果分享方面分享了计算课课型课例研究的故事,并对后期工作提出了思考。

研究课型、研究课堂、研究课例、研究片段……在研课磨课中,量子的教师团队成长不停。

点评

为量子点赞

7.jpg

此次展示还特别邀请了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罗萍主任、李渝霞老师。两位教研员分别观摩了语文、数学的课堂教学,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

“在小学阶段,为什么叫习作课而不叫作文课?“习作”顾名思义就是学习写作,孩子是在练习每个学段都有各自的训练要点”。罗萍主任逐一解读了各年级的习作要点,并从课程目标的把握、教学知识体系构建、典型课例研磨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建议和改进措施。

9.jpg

李渝霞老师指出,小学生的计算能力非常重要。数学课标改革后,强调“算用结合”,很多老师找不到侧重点,不知道课堂上该侧重计算能力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巴川量子以计算教学为切入点进行研究,选点很好很重要。她称赞量子数学组的老师们研究意识和精神非常强。老师们既是培训师,又是学习者,实践性研究做得非常扎实。

两位教研员细致的指导,也让量子教师们对课堂、对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收获多多,受益匪浅。

9.jpg

精彩课堂的背后

是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

是量子教师们的诗意与匠心,

是量子教师们的成长与学习力。

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

真正提升课堂的感染力,

用深爱“育”见美好……

这就是量子教师风采展示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