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荣誉

Quantum Honor

重庆女生接到麻省和剑桥本科通知书

2023-03-29


这是重庆学子的荣耀。

巴川量子国精部高2023届胡芮嘉,在三月,被MIT麻省理工学院录取,成为重庆地区麻省理工学院本科录取第一人。

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已蝉联QS世界大学排行榜首位10年,出自麻省理工学院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已逾百位。

麻省理工学院今年一共收到63 个国家的26914份申请,录取1259人,整体录取率为4.7%,是近几年来录取人数最少的一年。

此前的二月,胡芮嘉已获剑桥大学数学专业offer。今年亦是英国本科申请艰难的一年,

在今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麻省理工位居第一,剑桥大学排名第二。

胡芮嘉,是天才吗?

1.jpg

(胡芮嘉为学弟学妹做分享)

胡芮嘉同学不是天才,也不是大家印象里的只偏科数学。巴川量子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她的确是那种让人忍不住赞美的“别人家的孩子”:

勤奋自律、自主独立、多才多艺……

八门AP的课程,六门满分;

班上的中队长;

篮球队主力中锋,身高不高,但特别灵活,投篮很准;

毕业典礼上,她表演小提琴——小学就过了十级;

全面均衡发展的孩子,也有过波折。小学阶段的胡芮嘉“聪明勤奋、认真专注、很有学习的热情”。升入四年级,胡芮嘉学习上有滑坡。原因是老师说,在耍耍地学。

班主任及时敲打她:嘉嘉,再这样耍耍地学,可能不掉队,但绝对不能优秀。孩子马上转变自己的学习态度。

胡芮嘉是一个对老师非常尊重的学生,“无论哪一科老师,她都很尊重,主动问候,很有礼貌”。

评价这位让老师喜爱的好苗子,老师们说她身上,有股“不服输、不服气”的韧性。初二那年,物理成绩波动很大,她就每天到办公室问老师,积极解决问题。

不服输,也不抱怨,力争往上走。学习和生活,她都是这个态度

谈及校园生活,老师们很惊异胡芮嘉的广泛兴趣:从没错过初中三年任何一次校园活动。

作为主力队员,参加校园篮球赛

作为班级主力辩手,参加学校辩论赛

参加校园艺术节,是“校园十佳歌手”

学校是鼓励学生们参加这种活动的。

胡芮嘉所在的量子牛顿班,除了基础课程,还开设了生活课程、竞赛课程与拓展课程。

每学期,牛顿班都有研学活动与主题式学习:到重庆奥体中心,看现场观看中超球赛;去腾冲研学,去中缅边境的乡村小学支教;举办多场重量级讲座。

目的是,挖掘孩子们的“好奇与潜能”,让他们有机会去解锁更多的热爱,建立自信、收获成长。

在牛顿班,胡芮嘉和同学们,像一棵棵生命力旺盛的小树,在养分充沛的大地上,恣意成长。

2.jpg

(英语节,胡芮嘉和同学合奏表演)

总结胡芮嘉丰富的初中生活,老师们认为,一项活动直接影响了胡芮嘉的人生走向——量子国际精英部2017年发起的“雏鹰计划”。

这是面向全国优秀初中生的“早培”计划。

包括通过Workshop(创意工坊)、Forum(论坛)、Lecture(演讲)、Tutorial(导师课)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国际教育魅力。

量子中学的国精部语言老师,则下沉到初中,带着孩子们从听力、语法和词汇、阅读理解三方面学习TOEFL Junior(小托福)。

那时候,胡芮嘉是学习班长兼英语科代表,英语是优势学科。在得知“雏鹰计划”的消息后,感兴趣的她和同班另外两位同学一起报了名。

“这大大提升了她的语言能力,让她的优势学科更加突出”。

初中毕业后,胡芮嘉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升入量子国精部。

“同龄人该有的困扰,她都有经历。只是过程中,她的自我修复、自我矫正能力比其他孩子更强”。回顾胡芮嘉初中三年的成长,钟老师说,“慢慢的,我觉得她的内心越来越强大,也更加开朗”。

进入国精部,胡芮嘉是学部所有同学都认识的“风云人物”。

她的校园生活精彩而充实。

她成功竞选为第一届模拟城市的学习部长,每周带着同学们做全科阅读分享。

在英语节上,她和国精的学姐刘明慧合奏表演,刘明慧弹钢琴,她拉小提琴。

她是量子国精教育社的发起人和社长,带领大家到桐梓山区学校进行公益教育活动

学业上,她在给自己加码:一般而言,申请大学3门AP成绩就够了,她自则选择了微积分、物理、宏观经济等八门AP课程。

自律,勤奋,刻苦,学霸的超常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澳大利亚数学思维挑战一等奖

SEMT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冠军

美国区域数学联赛个人奖前100名

八门AP的选课里,包含了几门需要到香港考试的科目。当时,还涉及当地不停变化的疫情政策,除了老师的帮助外,胡芮嘉从各个渠道搜集了解信息,自己做详细的时间规划和考试攻略。

最终,胡芮嘉取得了6门5分(满分)。老师们很感慨,真正的实至名归。这是一场真正的考试,不仅考察了胡芮嘉的学科学习情况,更考验了她应对变化、解决问题和心理承受能力。

我们说说给予胡芮嘉强大支持的背后力量,量子中学国精部吧。

剑桥和麻省理工的申请,是高手与高手的对决,并非一蹴而就。

对学校而言,需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化规划和前瞻性的长远培养。于是,量子中学国精部针对优生制定了“牛剑藤冲刺计划”, 对标顶尖名校能力模型(语言基础能力,核心学术能力,笔面试综合能力等),分析种子学生能力缺口,规划培养课程。

“牛剑藤冲刺计划”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胡芮嘉在美国AMC12数学思维挑战赛,获“全球卓越奖”& “全球荣誉奖”,并受邀参加AIME全球挑战赛,最终成功晋级USA(J)MO赛事。

在顶尖名校的夏校申请中,高二那年,她获得了斯坦福数学SUMaC夏令营offer。

斯坦福数学夏令营被称作“藤校敲门砖”,录取率不到5%。申请参加斯坦福的数学测试的内容,全部是大学甚至研究生才学的抽象代数。

在那个时候,她异常痛苦,几乎是一边哭着搜论文,一边做那些看上去很简单的数学证明题”。

最终她被录取,成为整个夏令营中唯一一位中国籍学生,并获得教授亲笔推荐信。

甚至,“牛剑藤冲刺计划”还有面试能力培养课程。这也为胡芮嘉在最终的面试中优异的表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量身定制,是学校赋予学生们追梦的最大支持。

高一,胡芮嘉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夏校录取。“当时学校还没有放暑假,因为时差的原因,需要在每天七点到九点上课。于是学部根据她的时间调整课程、重新安排。”

这样的课表定制,绝非胡芮嘉的专利。

在量子国精部,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属课表,也有自己的专属成长规划——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兴趣爱好进行生涯规划,包括选课、竞赛、社会实践等。

国精部称之为:“一生一规划,一生一课表”,以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健康良性发展。

这也可以回答,在同样的时间,要参加活动和竞赛,还要学习八门AP课程,胡芮嘉是如何平衡的?量子中学曹校长说,“这主要受益于巴川对自主规划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目的是,让学生们实现“聪明地学习,而不是笨重地学习”。

曹校长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段时间,上午最后一节课刚结束,就看到胡芮嘉收拾好东西往校外跑。我问她,不到食堂吃饭吗?她说,要回家学做饭,为以后的留学生活做准备。”

接下来,胡芮嘉梦想成真,即将展开一段璀璨的留学旅程。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