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荣誉

Quantum Honor

剑桥女孩就在隔壁班

2023-02-13


1.jpg

好的教育

教人从容面对未来的挑战

Sayings

今年是英国本科申请艰难的一年,巴川量子突破重围,重庆唯一一封剑桥大学数学专业offer被国精部胡芮嘉同学收入囊中。

勤奋自律、自主独立、多才多艺……乍看,胡芮嘉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典型的优生模样;实则她的成长之路,如同所有的孩子一样,存在过很多的分岔。她是如何成长为剑桥青睐的模样?

教育从不是口号,它发生在每一个课堂,每一组师生之间,真实具体,有据可循。我们特别采访了胡芮嘉小学班主任蒋平老师、初中班主任钟西老师、量子国精部曹静校长。

他们的讲述,清晰地还原了胡芮嘉同学的成长路径,也解答了我们试图探寻的答案。相信也会给你,带来更多关于教育的思考。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4095326.png

她是班上的中队长,不仅学习好,各方面发展也很好。

参加班级篮球赛,她经常打中锋。个子不算很高,但特别灵活,投篮很准。

她从小学习小提琴,小学就过了十级。毕业典礼上,她有小提琴表演。

谈到胡芮嘉,班主任蒋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对老师的尊重,“无论哪一科老师,她都很尊重,主动问候,很有礼貌”。

升入四年级,蒋老师发现胡芮嘉在学习上有点滑坡。于是借家长会之机,和她妈妈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交流。“我也把她喊到身边谈话。我说,嘉嘉,你之前成绩很好,如果四年级再这样耍耍地学,可能不掉队,但绝对不能优秀。她很受教,马上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转变自己的学习态度。”

小学阶段的胡芮嘉“聪明勤奋、认真专注、很有学习的热情”。在蒋老师看来,能获得剑桥的青睐,绝非偶然。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4095417.png

“这是理所当然的”,谈到胡芮嘉的剑桥offer,她的初中班主任钟西老师持同样观点。作为量子首届牛顿班班主任,他一直关注着每一位同学高中阶段的发展。“她的学习过程很扎实,结果绝不会差。只是看会被哪些名校录取而已”。

初中三年,胡芮嘉让钟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她身上那股“不服输、不服气”的韧性。初二那年,身为学习班长的她遇到了学习上的“拦路虎”——物理。

“虽然当时成绩波动很大,但是她不气馁,每天都会到办公室问老师问题,学习非常主动”。在钟老师的记忆里,她不服输,不抱怨,力争往上走。“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会用这种积极的态度面对”。

探索成长的可能

在学习中不惧困难,在生活中也收获了精彩。初中三年,兴趣广泛的胡芮嘉从没错过任何一次校园活动,每一次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作为主力队员,参加校园篮球赛

作为班级主力辩手,参加学校辩论赛

参加校园艺术节,是“校园十佳歌手”

 ……

这些丰富的活动与体验,与量子牛顿班的课程设置有密切的关系。除了基础课程,牛顿班还开设了生活课程、竞赛课程与拓展课程。其中“国际视野”课程,由国精部老师授课,帮助同学们了解多元文化,培养学生围绕全球性问题从多种视角展开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每学期,牛顿班都有研学活动与主题式学习。和同学们一起到重庆奥体中心,看现场观看中超球赛;一起去腾冲研学,去中缅边境的乡村小学支教;听了很多场重量级讲座,也为学弟学妹们做了专场分享……挖掘孩子们的“好奇与潜能”,让他们有机会去解锁更多的热爱,建立自信、收获成长。

1.jpg

为学弟学妹做分享

1.jpg

同学们为胡芮嘉庆祝生日

1.jpg

校园十佳歌手,胡芮嘉榜上有名

1.jpg

班主任钟老师送胡芮嘉(左)到国精部报到

“雏鹰”蓄势待发

在丰富的初中生活中,有一项活动直接影响胡芮嘉的人生走向,让她坚定地选择了国际教育方向。这是量子国际精英部2017年发起的“雏鹰计划”。

作为学习班长兼英语科代表,英语是胡芮嘉的优势学科。得知“雏鹰计划”的消息后,感兴趣的她和同班另外两位同学一起报了名。

在这项面向全国优秀初中生的“早培”计划中,他们通过Workshop(创意工坊)、Forum(论坛)、Lecture(演讲)、Tutorial(导师课)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感受到了国际教育的魅力。此外,国精部的语言老师下沉到初中,带着他们从听力、语法和词汇、阅读理解三方面学习TOEFL Junior(小托福)。“这大大提升了她的语言能力,让她的优势学科更加突出”。 

这些经历,促使她选择了国际教育方向。初中毕业后,目标明确、行动力强的胡芮嘉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升入量子国精部。

回顾胡芮嘉初中三年的成长,在钟老师看来,“同龄人该有的困扰,她都有经历。只是过程中,她的自我修复、自我矫正能力比其他孩子更强”。正是这些经历,丰富了胡芮嘉的成长,让她独立了很多,“慢慢的,我觉得她的内心越来越强大,也更加开朗”。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4095916.png

“丰富的文化内涵、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多样的校园活动,让我觉得每一天都很快乐!”

在量子官微2020年推文中,胡芮嘉曾写过这样一段话。进入国精部后,她的校园生活精彩而充实,是学部所有同学都认识的“风云人物”。

1.jpg

成功竞选为第一届模拟城市的学习部长,每周带着同学们做全科阅读分享

1.jpg

英语节上,她和国精的学姐刘明慧合奏表演,刘明慧弹钢琴,她拉小提琴

1.jpg图片

成为量子国精教育社的发起人和社长,带领大家到桐梓山区学校进行公益教育活动

随着兴趣的拓展,胡芮嘉陆续给自己选择了微积分、物理、宏观经济等八门AP课程。一般而言,申请大学3门AP成绩就够了,但为了申请自己梦想的大学,她主动给自己增加了难度。

全新的视野、不同的教育模式……国际教育的多元与丰富,徐徐向她展开;而胡芮嘉开始在更大更多的舞台崭露头角:

●   澳大利亚数学思维挑战一等奖

●   SEMT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冠军

●   美国区域数学联赛个人奖前100名

●   ……

同样的时间,要参加活动和竞赛,还要学习八门AP课程,她是如何平衡的?曹校长说,“这主要受益于巴川对自主规划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通过自主规划,帮助同学们将目光从时间的长度转移到时间的厚度,更重视单位时间内的效率。通过自主学习,让孩子们自己进行学习规划,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实现“聪明地学习,而不是笨重地学习”。

6门满分实至名归

八门AP的课程压力和精力要求,一般学生很难扛住。更难的是胡芮嘉的选课里还包含了几门需要到香港考试的科目。

AP考试在每年的5月,一年仅一次。要在大陆与香港两地参加考试,还要遵守当时的疫情政策,该如何规划行程,安排好时间?虽然有学校老师帮她搜集信息,但“胡芮嘉自己非常主动,从各个渠道搜集了解信息,做了详细的时间规划和考试攻略”。

这是一场真正的考试,不仅考察了胡芮嘉的学科学习情况,更考验了她应对变化、解决问题和心理承受能力。最终,胡芮嘉取得了6门5分(满分)的好成绩。

“她的满分实至名归”,谈到胡芮嘉和她的优异成绩,曹校长认为,胡芮嘉不仅自律勤奋,敢于朝着目标勇往直前,“而且她的心理承受和调试能力,非常不错”。

此外,曹校长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段时间,上午最后一节课刚结束,就看到胡芮嘉收拾好东西往校外跑。我问她,不到食堂吃饭吗?她说,要回家学做饭,为以后的留学生活做准备。”

“其实,真正被名校录取的孩子一定是综合素质很强的。目前国内的新高考也提出,要培养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尤其解决问题的能力”。曹校长说,国际教育对一个人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了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胡芮嘉身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

绝非胡芮嘉的“专利”

剑桥申请,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化规划和前瞻性的长远培养。国精部针对优生制定了“牛剑藤冲刺计划”, 对标顶尖名校能力模型(语言基础能力,核心学术能力,笔面试综合能力等),分析种子学生能力缺口,规划培养课程。

得益于该计划的培养,胡芮嘉在各类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在美国AMC12数学思维挑战赛,获“全球卓越奖”& “全球荣誉奖”,并受邀参加AIME全球挑战赛,最终成功晋级USA(J)MO赛事。

在顶尖名校的夏校申请中,她也屡获佳绩。高一,她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夏校录取。“当时学校还没有放暑假,因为时差的原因,需要在每天七点到九点上课。于是学部根据她的时间调整课程、重新安排。”

曹校长说,这样的课表定制,绝非胡芮嘉的专利。颠覆以往学生附着于固定课程、教师、教室的局面,在量子国精部,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属课表,也有自己的专属成长规划。

高二,她获得了斯坦福数学SUMaC夏令营offer。斯坦福数学夏令营被称作“藤校敲门砖”,录取率不到5%。申请参加斯坦福的数学测试的内容,全部是大学甚至研究生才学的抽象代数。

“在那个时候,她异常痛苦,几乎是一边哭着搜论文,一边做那些看上去很简单的数学证明题”。最终她被录取,成为整个夏令营中唯一一位中国籍学生,并获得教授亲笔推荐信。

“牛剑藤冲刺计划”中还有一门很重要的课程——面试能力培养课程,这门课程从了解面试的本质,认识并学习制作CV,到组织学生参加英美招生官模拟面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这也为胡芮嘉在最终的面试中优异的表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谈到此次剑桥录取,曹校长说:“这是继2022届一个班1/3的同学获得英国G5精英大学录取之后,‘一生一规划’又一耀眼的结果。”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兴趣爱好进行生涯规划,包括选课、竞赛、社会实践等,国精部通过“一生一规划,一生一课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健康良性发展。

1.jpg

教育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些散落在师者记忆深处的成长故事,无不折射出量子创新的教育理念——“知识的传授从来都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教育永远是面对未来的”。

12年优质教育的接力培养

成为一个有准备的大学生

 

在三位师者的讲述中

我们看到了隐藏在剑桥offer之下

良好的习惯与品格、直面困难的勇气

丰沛的精神生活、自主学习与自我规划

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

正是这些看不见的“软实力”

帮助每个孩子探索人生

找到自己与世界的连结

让他们从容面对未来的挑战

这是比剑桥offer更宝贵的东西

这就是面向未来的教育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