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荣誉

Quantum Honor

重磅喜讯 | 巴川量子高二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录取

2023-07-05


1.jpg

2.jpg

作为量子创校生,庄力同学2018年进入量子就读初中部牛顿班,2021年升入量子高中部。

今年,在学校的推荐下,他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的初试、复试和面试共五场考试,以优秀表现取得A档成绩,将提前一年毕业,成为中科大少创班准新生。

什么是少创班

为探索中国优秀人才培养的规律,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为首的众多知名科学家的大力倡导下,中科大于1978年成立少年班,后来又增设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即少创班),主要面向全国高二及以下优秀中学生招生,并对报名者有严格年龄限制。

四十多年来,中科大少年班学院3000多名毕业生中走出5位院士、11位长江学者、200多名国内外顶尖学者及商业领袖。

成长历程

每一个成功故事都始于一个不足为奇的开端,那里充斥着各种疑问和未知。但正是我们那想要去迎接挑战、探索未知、开辟蛮荒的勇气与意念,让这趟注定非凡的旅程熠熠发光。

从量子到中科大少创班,他是如何一步步成长的?庄力同学以《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为题,讲述了他的成长故事。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145213.png

“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这是最近B站上很流行的一个标题。好像所有的社会声音都在告诉我们高考的重要性,好像所有人都要经历这场大考,但现实并非如此。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是巴川量子塑造了“思无涯,行有矩”的我,是老师指引了懵懂的我,帮助我选择了一条适合我的道路,也正是这个选择,让我最终通过少创班考核圆梦中科大。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145219.png

回首最初进入巴川量子读书时,相比同龄人的早熟,我是个懵懂的小孩。人生的成败不取决于起跑线,而是取决于一个又一个的转折点。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源自我初中的班主任。在她一节又一节的班会课与思想指导下,我逐渐形成了自己最初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树立了人生第一个目标——考入量子高中部直升班。

这个目标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很难!直升班是优中选优,但当时的我成绩并不拔尖。不过梦想总是要有的嘛,万一实现了呢?确定了目标,就要有与之相应的行动。初二,我充分发挥我的理科天赋,无论大考小考,我的物理总能位居第一,数学同样名列前茅。

在初二下的一次竞赛选拔考试中,我入围了竞赛培训班。在那里,我更大程度地发掘我理科的潜质,提前学习了高中的理科内容。经过各科任老师的悉心指导,帮助我强化优势学科、补短板,一轮又一轮笔试面试,我成功考入了直升班,达成第一个目标。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145304.png

进入了直升班,学校为我们安排了金牌竞赛教练。虽然授课难度有点超出想象,但也彻底开阔了我的见识与思维。

在冯思涵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带领下,我见识了数学、物理真正的模样,也逐渐爱上了物理这一学科,于是我选择了参加物理竞赛。同时,我树立了人生的第二个目标——考上省一或是进入省队。这意味着我的竞争对手是整个重庆市的几万考生,其中不乏直属校从初一就开始学竞赛的学生。

为此,我刻苦做题、做竞赛笔记。一年时间很快过去,在高一刚开始的竞赛中,我遭遇了落败,只得到了省三。我不甘心,这样的成绩,对不起曾经的努力。老师帮我做了细致的分析和指导,我更加刻苦,努力争取每1分,专注于提高自己的竞赛成绩。

学竞赛,不仅因为兴趣,更是为了一步步靠近我的人生目标。高一入学后,我明确了人生目标——成为一名物理科研人员。班主任李汉林老师在班会课上全面介绍了985、211等双一流高校。了解到中科大少创班后,我仔细查看了相关政策,注意到:竞赛获省级一等奖可以加10分——这便是我学竞赛的目的。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145310.png

高一学习很快过去,在这一年中,不可不谓破釜沉舟。不过有的东西不是努力就可以达成的,方法错了所有努力都是白费,于是我遭遇了最深刻的落败。我只考得了全重庆市物理的100名左右,离省一仅仅差几分,有时候仅仅差一步,便是天上地下。

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并没有像上次那样心有不甘或不服气,相反是异常的冷静。复盘考前那个月在家里的自习状态,我感觉,我并不像在活着。因为一个人活着是主动且用心的感受这个世界,而那一个月枯燥而又繁琐的刷题中,我感觉自己像机器,重复着无意义的工作。这样的我怎么可能考好?!

人总是这样,只有撞了墙才知悔改,我改变了生活态度和学习方式。不再枯燥地刷题,开始感受每一个物理学定律的内在美,开始去领悟、去感受每一个知识点。同时也调整了心态,少这10分又何妨,大不了先让10分。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145316.png

高二,突发疫情给了我学习的机会,如今我非常感谢当初疫情中疯狂学习的自己。

老师们每天远程指导,我没有选择摆烂,而是从头到尾的学习完了一遍数学竞赛一试的基础知识,在B站上看课的时长超过了50个小时,刷完了整整一本一试竞赛书;同时出于兴趣,我也学完了大学数学中的线性代数共计50小时的课程;还把物理学中的每一个章节都复习了一遍,又刷完了一本物理竞赛的书。每次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总能得到老师们的耐心解答,也许这就是巴川量子的核心竞争力吧!

居家期间,我的数学和物理的学习能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真正地感受和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感受到内心深处因学习带来的愉悦与充实,而不是像机器人一样枯燥的刷题。

春节后回到学校,已是高二下学期。在学校的推荐下,我和其他5名同学准备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创新班。学校为我们参加中科大少创班考试的6名同学组建了“导师团”,拟定了针对性的提升计划,利用假期、课余以及周末时间全面进行个性化辅导。在冲击阶段,我将每天晚自习时间全部用于少创班考试的准备。

经过充分的准备,最终,我以初试超分数线30分、复试超近50分的成绩,进入中科大2023年少创班资格生名单。让10分又怎样呢?做好眼前的事,最后的结果与成功水到渠成。

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止一次被泼冷水,说什么不可能成功,只当是锻炼锻炼就好了,当时的我,只是一笑而过。因为结果出来之前,所有的解释都苍白无力。

一个人成长与成熟并不意味着妥协,装作大人的样子,活成其他人期待的样子。相反,成熟是一种能力,一种能够把当初幼稚的自己所梦想的未来变成现实的能力。

当现实照进梦想,我想告诉大家: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人生的旷野上,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没有必要为了满足他人的期望而改变自己,发掘自己的强项,并加以强化,自律的走下去,相信在人生的旷野上,总有一条道路属于你。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