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Class culture exhibition

开学第一天,我们向“未来”报到!

2023-09-01


少年乘风起

未来皆可期

 

九月,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月份

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开学,是快乐与欢笑的相遇

是知识与创意、思考与感悟的旅程

 

9月1日,新学期第一天

全体量子er荟聚一堂

感受美好温暖,书写爱与热爱

一同“育”见独属于他们的未来

1.jpg

轻轨是电车的未来,时间10年

摩天大厦是吊脚楼的未来,时间20年

跨江大桥是轮渡的未来,时间15年

智能手机是电话+手表+钱包+相机的未来,时间100年……

这是新学期的第一天,也是人们曾热切盼望的未来。我们习以为常的空调、智能锁、扫地机器人,都是古人眼中的未来。其实未来并不遥远,开学第一天,我们在玻尔楼大厅,以“现在是过去的未来”为主题,通过不同时期生活场景的对比,帮助孩子们看见未来。

1.jpg

时间如同一条延绵不断的线,每一刻都是过去和未来的分界线。过去有哪些交通方式?人们住在哪里?如何避暑的?如何通讯联络?孩子们通过问老师、查资料等方式探寻旧时光,发现曾经与现在的变化。

往前是未来,同学们结合实际,畅想未来生活的改变、科技的迭代。虽然在每位小小少年的心里,未来有着各自不同的样子,但它们都同样美好奇妙。

1.jpg

鲍勃·迪伦说:“未来的关键留存于过去的残垣中。”在这场联系现在、找寻过去、想象未来的活动里,孩子们化身为未来生活的预言家,穿梭在时光的河流,带着历史的视角,感受并探寻着“未来”的意义。

1.jpg

这是我们所处的2023年,也是科幻小说中的“未来世界”,书中这样描述:地球的同步轨道上运行着宏伟的太空城,月球像地球一样繁荣,火星已建成多处人类的知名城市,生活着数以百万的人……在木卫一的冰封海洋上,在海王星的轨道之外,都有人类开拓新世界的身影。

1.jpg

未来在充满想象力的科幻世界中。普朗克楼大厅,充满想象力的科幻小说与电影为我们描述了未来的多种可能性,构建了无数个未来世界。星辰大海、智能仿真、穿梭时空……曾经想象中的产品和场景,正在现实生活中一一实现。

《星球大战1》中的3D投影技术在2006年实现

《终结者3》中的无人机,如今已走进千家万户

《我,机器人》中的无人驾驶汽车已成现实

无数的科幻作品,助燃人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也在点亮智能化生活的灯塔。它们闪耀着科学理性的光芒,如一束光照进现实,让我们思考并探索着未来的方向。

我很喜欢刘慈欣的《朝闻道》,小说借科幻的外衣,探讨了充满了哲理的问题—— 生命与所追求的真理哪个更重要?简洁的故事却有深刻的内核。

——雷晨颢(初三12班)

最喜欢阿西莫夫《机器人》系列,书中提出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人工智能三定律”,他为机器人建立了一套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从而演绎出一系列推理性和逻辑性极强的精彩故事。

——胡裕博(初三12班)

这一站还展示了30多本经典科幻读物,书中那些形态万千的未来,让人炫目、震惊、深思。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最爱的科幻小说,畅聊那些最具代表性的技术……用阅读的方式打开新的学期,用读书所得去探索未来世界。当我们把科幻作为一种思考方式,就拥有了对准未来的望远镜,帮助我们前往想象力无法抵达的未来。

1.jpg

现在的孩子长大后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他们生来就在“高科技”生活中:刷脸支付、VR虚拟、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科技,对他们来说不过是“一向如此”的存在。

1.jpg

开学节期间,一场以AI为主题的展览,在费曼楼大厅和和同学们见面。在更新迭代的新型技术、闪闪发光的科技大咖与不断坚持的创新脚步中,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仰望AI发展的影响力人物,拥抱全球AI领域的领军高校。

从“深度学习”到ChatGPT只用了16年,值得学习!

没想到,可视化、多媒体都属于AI领域。

原来“人工智能”这个词已经诞生了60多年。

走进AI世界,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科技不断革新,未来面临的世界,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目前的认知边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量子信息会被普遍应用,脑机接口将成为主流……我们该如何参与这场AI合作?如何拥有抵达未来的力量?认真思考着这些关联当下与未来的问题,少年们用未来的眼光探寻答案。

洛天依AI声库的发布,引发了我对AI人声模拟技术的兴趣。现在洛天依在演唱会与观众交流,已不再是配音演员的声音,变为了AI模拟。同时借助这一技术,许多动画角色都开始一展歌喉,演唱不同的曲目。希望能做好规划,利用更多的时间去了解这项技术,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创造自己的产品。

——胡竞文(高一1班)

我对无人机技术很感兴趣。新疆种植的棉花,可以通过无人机技术快速喷洒农药和收割;希望未来能开发无人机警察,在监控死角更有效的进行治安管理。

——陈思言(高一2班)

未来并不遥远,正在以超出想象的速度迎面而来,这些永不止步的创新让少年们坚信:未来的图景取决于今天的创造。日拱一卒,每天往前多走一步,未来会更加清晰。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6092425.png

这是新学期的第一天,也是1100多位量子萌新与量子初识的第一天。以新的身份进入到全新的学习环境中,新同学可能会遇到新的挑战。量子师生提前思考,在开学第一天为他们埋下爱的伏笔。

1.jpg

热情的招呼声、欢快的笑声、主动伸出的双手……每次开学,由老师与学生组成的量子志愿者团队都会早早等候在校门口。热心地帮助大家搬运行李、贴心地为新同学指引道路……他们不断重复着“从校门到宿舍、从宿舍到教学楼”的线路。不知疲倦的身影,是“学校好因为你好”的最佳诠释。

1.jpg

创意设计的名字牌、多巴胺色系的文具包、包装精美的新课本……深知First Day重要性的量子老师们,在每一间教室里提前为孩子们准备了开学惊喜。“新的旅程,和你一起快乐出发”是深藏在这些见面礼背后,未曾说出口的心意。

1.jpg

美味可口的饭菜、温馨如家的宿舍、精心养护的花草树木、始终如新的教学楼……为了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后勤物业的老师们从“心”开始,从“细”着手,将校园的每一处都打扫得一尘不染,以舒适整洁的环境迎接着量子er的到来。 

量子传媒练习生

还有忙着寻找“新”上人的他们——量子传媒练习生。开学第一天,带着各类摄影摄像器材的传媒练习生,闪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忙着采访初到量子的新同学。正在紧锣密鼓拍摄中的《你好,新同学》是他们计划送给量子萌新的见面礼。

1.jpg

2.jpg

遇见爱,也遇见热爱。这是在量子的第一天,也将伴随着量子er走向未来的每一天。

未来是什么样子

没有人知道答案

但我们深知

教育改变未来

 

在开学第一天

带领未来的建设者们

凝望明日航行的地图

勾勒自己未来的模样

以面向未来的量子教育

造就孩子们的聪颖、睿智、豁达、自信……

 

因为

你们就是这个世界未来的样子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