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星

Quantum Sta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量子学子量子星

宾梓航

2023-10-30


1.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7170604.png

收到的第一封offer就是曼彻斯特大学的本硕连读、加拿大三大名校陆续发了6封offer、整个申请季收获了15封名校offer……名校offer收到手软,Robin认为自己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清晰地认识自我。

“一开始就要明确自己的能力画像,围绕真实的你做好规划,录取一定不会差”。有清晰的自我认识,有深入的自我探索,他不仅获得了15封名校offer,更坚定执着于“材料科学”专业。这是Robin一直向往并不断靠近的。

材料科学

主要研究材料的组织结构、性质、生产流程和使用效能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集物理学、化学、冶金学等于一体,是一门与工程技术密不可分的应用科学。

Robin说第一次对“材料”感兴趣,是小学看到的一本课外读物。“书中介绍了从古到今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多种材料,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章讲的是赛璐珞,它是商业上最早生产的合成塑料”。

从那时起,他开始求妈妈多买一些化学类的科普书;进入量子国精部后,随着学习的深入、升学规划讲座的探索以及与各位老师一对一的沟通了解,他对“材料科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它的核心思路先发现问题,再思考什么样性质的材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应用材料解决问题”。

在Robin看来,想深入学习材料科学,本科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要继续走进“材料科学”,继续研究下去。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7170817.png

CCC加拿大化学竞赛全球银奖、全球杰出奖,UKChO英国化学奥林匹克全球银奖,ASOC加拿大化学奥林匹克二等奖……进入高中,继续保持学科优势的同时,量子国精部的学习也给了Robin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

1.jpg

虽然在竞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Robin说,竞赛并不适合自己,他更喜欢做科研。“竞赛的题目都很有趣,值得去研究,但我更喜欢科研。研究什么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研究,研究结果是否符合预期……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需要长期的思考、不断的总结,才能得出结果。”

科研,是一个创造性过程。没有人会手把手教你解决问题,问题有待于你自己去发现,解决方案也要你自己去寻找。或许,这正是科研的魅力之处,也是吸引Robin不断向科研之路探索的原因。

目前,他已经在CPCI与EI上正式刊发两篇学术论文,分别是《超疏水表面的设计与应用》与《主流异质结光伏电池研究的比较》。他是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

1.jpg

每一篇全英文的科研论文,都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构建论文结构。在Robin看来,最具挑战性的是阅读和信息搜集能力。“写光伏那篇,我在三天内查找了约三十篇相关的英文论文,掌握其论证过程与结果,并从中筛选出需要的部分进行引用”,非常具有挑战性。

建立了做科研的思维模式,熟悉了论文写作……在科研中收获成长的同时,Robin特别感谢他的AP化学老师Zak,“在专业知识以及科研方法上,他都有提点。目前正在完成的第三篇论文,他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对我的采样进行了数据分析”。

根据Robin的申请目标,AP化学课为必选课之一。虽然国精2023届仅他一人需要选修AP化学课,但量子国精部重视学生的升学和发展,为他定制了“一生一课表”。在外教老师Zak老师一对一授课与指导下,Robin不负众望收获了化学4分(满分5分)的好成绩!

去年提交申请后,Robin就投入到了第三篇论文的研究中。为了调查扬州瘦西湖的水质,他前后在扬州待了六周左右进行水源采样,自费购买仪器,进行初步检测。目前他已结合他与Zak的两份数据,对扬州瘦西湖的污染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完成了论文的初稿。

2.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7171131.png

从高一起,Robin就是同学们眼中的“时间管理大师”。“不用闹钟催,我每天6点过就会自动起床。好多次到食堂时,早餐还没有上完。我会尽量在课间完成各科作业、做复习预习,利用自习时间准备竞赛、做科研或是自主阅读”。

“数学学累了?那就看看语文,放松放松”。如果把这个形容学霸的段子放到Robin身上,那变成了:学累了?那就看看书,用哲学“为自己换个脑子”。Robin说高中阶段,看得最多的是哲学类书籍,“说实话,当时看康德的三大批判时,我感觉挺放松的,因为不用做EP了”。

萨特的《存在与虚无》、齐奥朗的《欺瞒之书》、吉尔伯特·西蒙东的《论技术物的存在模式》、费利克斯·加塔利和吉尔·德勒兹的《资本主义与精神分裂》……这些书既不大众也很艰涩,但因为喜欢,他还是一头扎进了英文哲学书中。

“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喜欢哲学”,他坦言,这个爱好是受到了物理老师的影响。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多次主持国精部的阅读分享会,整理自己的阅读心得与思考,在知乎上和更多人分享与交流。

1.jpg

在阅读分享会上,Robin和同学们分享加缪的作品:

讲述“西西弗斯”的故事,他认为在诸神的惩罚,命运的轮回,重复着徒劳无功的工作下,依然能为之抗争的精神十分宝贵;

分享加缪的名言“人生无意义,所以更值得一过”,表达自己“在没有意义的平原上,构建属于我们人生的意义之塔”的追求。

2.jpg

对Robin来说,阅读带给他的不仅是语言的能力、表达的精准;还带给他更深层次地思考,让他更理解自己、理解他人、理解社会。“你想怎么活、什么是真正的喜欢、什么样的东西让你感到快乐……在我看来,这才是人生中更为重要的东西,更值得去思考、去追寻”。

上一篇:戴子涵

下一篇:唐瑞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