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快讯

Quantum Express

喜报 | 量子学子石浩霖 创造NSDA重庆最佳成绩

2020-08-21


1.jpg

8月20日,第八届NSDA美式演讲与辩论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举行。巴川量子初中部国际班的石浩霖同学成功闯入半决赛,创下了重庆地区学生征战NSDA的最好成绩!

2.jpg

此次参加全国赛的选手是通过21个赛区从全国各地及海外的240所高校近10000名选手中,经数十轮的比拼后严格选拔而出。他们,可谓是同龄人中英语演讲及辩论的杰出代表。在高手如林的激战中,即将升入初二的量子学子石浩霖沉着冷静,出色发挥,晋级全国半决赛,最终获得全国第9名的佳绩。

两次参赛NSDA,一次重庆区域赛冠军,一次全国第9。为何“初出茅庐”就能获得不俗成绩?走向NSDA全国赛之前,石浩霖都经历了些什么?在全国赛场上,他表达和展示了哪些所思所想?让我们一起与NSDA重庆最佳成绩创造者石浩霖聊一聊—— 

Part.01

“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3.jpg

 

什么时候开始接触NSDA?这是第几次参赛?

石浩霖:我是初中进入巴川量子国际部学习后才接触的NSDA。去年11月份第一次参加NSDA重庆地区赛,这次是参加NSDA的全国赛,两次都是参加原创演讲项目。

第一次参赛前并没有接受过演讲方面训练,获得了区域赛冠军后,发现自己对演讲产生了兴趣,所以在今年寒假期间,在北京参加了一次演讲与写作的培训。

作为区域赛冠军,这次赛前心情如何?

石浩霖:虽说我是上个赛季重庆区域赛的冠军,但参加全国总决赛,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面对的都是NSDA各赛区顶尖的选手,这既是见识各路精英的机会,又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出行前的心情可以说既期待又紧张。

相反,第一次参加时则颇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而且在熟悉的量子校园与熟悉的同学一起参赛,心情比较放松。

Part.02

最想表达的,最有感染力

这次演讲的主题是什么?如何确定主题的?

石浩霖:我的演讲是关于接受和提出新想法的。这并非赛事规定,我选这个题目其实有别的原因。

今年五月份,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发射了第一枚商业载人火箭并在八月初成功返回。我一直在关注马斯克和SpaceX,也注意到他其实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有人说他是疯子,也有人说他是天才。

我认为我们应该尊重创新的想法,这不论是在古代社会还是现代社会都是有必要的。所以我就以这件事展开写了一篇演讲稿。

4.jpg

你认为这次演讲中的哪几段最精彩?

石浩霖:这是一篇偏向科技类的演讲稿,所以各种新闻报道、历史史实占据了较大篇幅。比较有特色的是第一段和倒数第二段。

第一段讲了两个对比鲜明的故事:用多引擎(27个)火箭运货的马斯克和用多引擎(30个)火箭登月的苏联。前者的成功轰动了世界,后者连续四次失败还创造了人类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这种鲜明的对比会给观众带来更大的冲击力。

倒数第二段是关于论证观点的例子,整段创造了演讲的高潮,句子比较有力,气势磅礴。

5.jpg

指导老师点评

演讲主题是浩霖自己定的。他对自己选择的主题很有激情,是真心喜欢、真心想要表达。初稿前,他就独立查了两三本的资料。

选择话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选择演讲者自己在意的、认为重要的、想要去表达的,这样在演讲过程中才真诚、有感染力!

Part.03

“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6.jpg

赛前做了哪些准备?

石浩霖:赛前要做的准备和练习非常多,从七月二十号左右开始准备资料,然后是练声、写稿、改稿、背稿,还要练习动作、表情……用了大量的时间来完成。

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希望在更多的人面前展现自己,表达我的所思所想,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看到我的努力和进步。

在比赛过程中获得了哪些帮助?

石浩霖:感谢我妈妈的全程陪同,让我能够全心投入比赛。循环赛中,评委老师也给了我一些改进的建议,让我不断进步。最重要的是,要感谢学校的引导和老师的细心指导。

指导老师点评

赛前准备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业的发声训练以及台风体态训练,帮助同学们学会开声,台风自信有美感。第二阶段是演讲稿撰写。带着同学们学习分析优秀演讲,探索并选择主题,查阅英文资料。待初稿完成,再一起精修精改,讨论优化。

背稿后就开始表演练习,一句一句地磨调子、表情、姿势,再进行全篇训练。每次全篇训练都要录视频,我们一起看视频找问题、找优点,总结改正。最后再穿正装彩排,模拟比赛现场。

Part.04

对喜欢的事精益求精

7.jpg

哪些优势帮助你在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石浩霖:首先,我认为我会为喜欢的事情付出时间和精力。在初次参加NSDA的比赛后,我就决定继续演讲,继续参赛。

其次,我对正在做的事有较强的耐力,没做完的事就放不下。遇到困难时,也会继续前进,坚持不懈。

同时,我性格有些“固执”,总希望把事情做到精益求精。我的演讲稿从初稿到终稿改了六次,成就了赛场上较高的质量。

最后,我的口语和发音也是我的一个优势吧。小学在加拿大和美国交换学习过一段时间,所以我的美音比较标准(不过多少流淌着一些加拿大味),这也是演讲不可缺少的一环。

这次比赛有哪些收获?

石浩霖:比赛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对自己的实力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同时也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让假期多了一些色彩,让我多了一丝期待。

这次参加全国总决赛前,我十分紧张,害怕对手都比我强,而事实并非想象的那样。虽然不能盲目自大,但也不要妄自菲薄。在自信心方面,我还有待提升。

指导老师点评

浩霖非常认真,准备充分。每一轮改稿,都会和我认真讨论;每次改好一段,都会重新整理并打印好。在练习的过程中,每次给他的建议,都会整理并标注在稿子上。

赛前,我们进行了两次彩排。8月初重庆非常的热,每次浩霖都穿着西装过来练习,在练习中调整状态,适应服装,让台风更舒适自信。

在参赛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热爱,

为喜欢的事充实忙碌、全力以赴,

站上高手云集的NSDA总决赛自信表达,

取得重庆地区学生征战NSDA的最好成绩……

巴川量子学校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扇联接世界的窗,帮助孩子们探索未知,发现热爱,为将来更大的舞台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