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快讯

Quantum Express

Pick你心中的最佳辩手 共赴量子辩论盛会

2020-06-25


唇舌是剑枪,思想是后盾。

“流畅表达”的量子少年们

一同携手,共赴这场辩论盛会。

巴川量子学校首届辩论赛于近日落下帷幕,八年级的同学们人人参与,精彩连连。从春季到夏季,从线上学习到线下PK,从班级初赛到终极决战,这是一场怎样的辩论盛会?一同来看看——

线上预热

主题学习 初识辩论

居家学习期间,老师们通过线上云课堂,带领同学们进行主题式学习:观看“全球大专辩论赛”“北师大实验和人大附中线上辩论小擂台”等高质量的辩论视频;引导孩子们梳理辩论中的优秀观点,教导同学们拟定自己的观点,帮助他们尝试攻辩反驳……在学习中,提升了孩子们参与辩论的热情,也让他们对辩论赛有了初步感知。

辩论赛是什么、怎么辩?辩论该从何处着手、何处着眼?曾自由老师还通过线上云课堂对全校学生进行了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了辩论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初步教会学生如何参加辩论赛。

2.jpg

初赛突围

人人参与  思维火“拼”

复学返校第二周开始,班级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每五人为一队,自由结队,人人参与,通过抽签来决定辩论的时间、顺序、辩题。全班遴选2-3个主席轮流主持。辩手们各抒己见,同学们聆听并记录、评价。最终每个班选出四名最佳辩手,代表班级出战年级比赛。

每个班的辩手都精心准备,准备己方观点,揣测对方观点,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与此同时,还有各方力量支持着他们: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讨观点,一起修改辩论稿,一起研究辩论技巧……同学们也自发形成了班级辩论智囊团,提供各种想法;孩子们还组成了模拟辩论队,站在对方观点上模拟辩论。为备战年级初赛,大家都很“拼”!

3.jpg

复赛决赛

唇枪舌战 力拔头筹

6.jpg

在年级初赛阶段有四组辩论队突出重围进入年级复赛,向总决赛发起冲击。每个辩手都对自己所持的观点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辩论场上火花四溅、思维碰撞、妙语连珠。

正方:手机使人更亲近

反方:手机使人更疏远

现如今,手机越来越先进,人工智能越来越智能,但是我们人类呢?曾几何时,我们是手机的主人,我们在使用手机,但今天当手机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巨大的虚拟空间时,我们似乎已经沉沦其中。信息太多会挤压一个人精神的空间,刷屏太多,会使我们的灵魂越来越疏远。墨西哥有句名言,慢一慢脚步,等一等我们落后的灵魂吧;通过这场辩论我方希望大家能够放一放手机,拥抱我们身边的温暖,追寻我们丢失的自己吧。

——周鹏程(八年级四班)

反方辩论稿节选

正方:对于中学生,合作比竞争更重要

反方:对于中学生,竞争比合作更重要

合作让我们有奠基未来的眼光。此次疫情,在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有1.2万人,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我想在他们的中学时代,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一定是认为合作比竞争更重要,所以才会有我们现如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局面。所以对必将成为祖国未来脊梁的中学生来说,合作更加重要。

——耿曼雯(八年级一班)

正方辩论稿节选

正方:面对挫折应该坚持不懈

反方:面对挫折应该重新选择

我们需要坚持不懈,我们的社会需要坚持坚持,我们的国家需要坚持不懈。从个人到企业到国家,坚持是一个民族成功的必然因素。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天天接受新事物,新知识,不断地挑战着自我。

老师们尽心竭力的变更着方式方法教导我们,陪伴着我们。我们的父母也在坚持不懈,是因为爱与责任,是因为担当与勇气。每个人都坚定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解决问题和历练我们的灵魂,塑造我们的力量。坚持的目的其实不只在结局,而是在于我们一路走来收获的风景与不断地自我肯定。

——周俐宏(八年级三班)

正方辩论稿节选

在观众们的眼中,台上的每一个辩手都熠熠生辉,而这般风度的背后,浇注着无数的辛苦与汗水、无数的关心与帮助。八年级语文组的所有老师,分为两组组队悉心辅助;学校有辩论经验的老师精心指导;八年级的同学们献计献策、加油打气。经过层层角逐,八年级一班辩论队和八年级四班辩论队最终挺进总决赛,争夺辩论赛的冠亚军。

双方分别以“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影响比学校大”和“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影响比学校大”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你来我往、激烈交锋、唇枪舌战、妙语连珠,最终八年级四班力拔头筹获得冠军。以口齿为武器,以逻辑为枪弹的现场“厮杀”,也让观赛的同学们大呼“精彩”。

成长感悟

团队协作  大放异彩

胜利固然值得喜悦,但对辩论的定义不应止步于此。正如曾自由老师在点评中所言——

辩论展现语言的魅力,量子学子妙语连珠,舌灿莲花,气势如排海,急如江涛,唇枪舌战中尽显语言风采。

辩论亮相风度的魅力,量子学子不仅讲究在外仪表,更重视辩风辩德,沉稳冷静、机智幽默、据理力争,尽显个人魅力又不风头过盛。

辩论展现团队的魅力,量子学子团结协作,互相理解、信任、尊重,使团队大放异彩,个人实力不断提高。

4.jpg

在辩论过程中唤醒的思考、凝聚的人心、磨练的心性、可见的成长,都是辩论的关键词——

初次参加辩论赛的时候以为这就是一个大型的流畅表达考试现场,只不过是把平常流畅表达考试时间的一分钟变为辩论时长三分钟。但在接触的过程中才发现,这是流畅表达的加强版、升级版。从斟酌辩论稿的每一个观点,到打磨辩论稿的每一句表达,再到自己逻辑的构建,如何抓住对方的漏洞并进行反击,以及团队之间如何合作配合……一路走来,收获颇丰,而自己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尝试新事物了,甚至期待着能有更多的尝试和经历。

——舒圣之(八年级四班)

5.jpg

辩论的舞台虽已散场

思维的激荡永不落幕

每一次比赛都如淬火的试炼

每份努力都是值得回味的宝藏

 

关于辩论,也许每个人

都有自己的定义

哪位才是你心中的最佳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