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小学一年级的期末考试题,你能答对吗?

2022-06-29


1.jpg

有意义的玩

有趣味的测

 

今天,量子小学部的孩子们

正式开启了暑假模式

 

在此之前,他们刚刚结束

一场没有纸笔的期末考试

挑战盲盒、穿针引线

做小小推理能手……

 

游戏很有趣,闯关很烧脑

不信,你也可以挑战一下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5104105.png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pn

认读词语,用语言或动作表达它的意思。

1.jpg

请用七巧板拼出字母C。

 

1.jpg

同学约你周末一起去爬山,你会怎么跟妈妈说让她同意呢?

没错,这就是本周一,量子小学部一二年级期末“学科嘉年华”的“真题”。孩子们不用坐着答题,而是要以动手做、动口说、动嘴唱等方式闯关。

一二年级的老师们从课程、学力和核心素养三个维度综合思考,每个年级精心设计了好书推荐官、汉字小能手、设计大师等8个主题关卡,对学生朗读、表达、口算、认识图形等各方面的能力进行考核。

1.jpg

教室被布置成一个充满童趣的“闯关乐园”,考题变成了游戏,分数被不同数量的鼓励印章所取代,每一个孩子需要历经8道关卡的考核,在闯关卡上集齐印章,就能成功通关。 

1.jpg

It clap your hands……教室里响起了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同学们时而拍手、时而转圈,跟唱英语歌曲《If you are happy》。边唱边跳的他们把闯关变成了表演唱、把考场变成了秀场。

1.jpg

孩子们奔走穿梭在教室之间,朗读自己最喜欢的课文,向老师介绍自己喜欢的动物,用七巧板摆出旋转、平移和轴对称……每一张小脸都带着笑,每一双眼睛都闪烁着光,每一个孩子兴致勃勃、跃跃欲试、自信满满,激动又主动。

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把他们从纷繁复杂的自然生活世界带进学科学习的世界,并感受学科世界的有趣、神奇、美妙。

游戏是孩子进行学习的天然方式。量子小学部借助“情景闯关”这一游戏模式,为孩子们打造一场与知识有关的快乐体验。

对孩子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项创意活动、一次趣味闯关,更是一次激趣,帮助他们发现学习的兴趣,找到学习的动力。

1.jpg

在一对一的闯关现场,如何克服胆怯,如何临场不慌不乱,如何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这些对于孩子们都是巨大的挑战。

在挑战盲盒的游戏中,有同学抽到的词卡居然是“龚老师”。看着手上的词卡和眼前的龚老师,孩子又惊讶又紧张,不知道如何描述。

龚雪老师笑着引导他:

你可以看看我长什么样的头发,长什么样的眼睛……

受到鼓励的孩子找回了状态,开始闯关:

龚老师是一位爱笑的老师,她有长长的头发……

1.jpg

闯关游戏虽然不需要改卷,却需要老师仔细地观察、认真地倾听、一对一地引导。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场没有纸笔的期末考不仅是学科素养的真实反馈,更是学生综合能力的检阅。 

1  确定自己的闯关顺序需要自主规划

2  排队需要耐心等待

3  玩游戏需要认真理解规则

4  找老师一对一闯关需要胆识和知识

看似简单的游戏闯关,在量子老师们的眼中,处处都藏着教育契机,处处都需要教育的用心。

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启蒙、鼓励、引领……成长才能慢慢进入佳境。教育无小事,惟有用心尔。

1.jpg

对老师们来说,这不是一次期末测评,更是一次成长见证,让他们更直观地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5105457.png

对量子的孩子们来说,“学科嘉年华”并不新鲜。早在去年,闯关游戏取代期末考试,已成为一二年级期末的常态。

游戏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事,也是最重要的成长工具。在量子小学部,游戏是孩子生活的常态。将游戏写进校本教材《玩转童年》,通过游戏式设计帮助孩子们学会观察生活,培养学科直觉,学会在生活中学习,收获快乐与成长,也帮助家长们实现更高质量的陪伴,学会与孩子相处。 

1.jpg

在量子,我们认真对待“玩游戏”这件事。不仅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玩游戏,还将设计游戏布置成作业。这个暑假,三年级的孩子们还将自创自己喜爱的游戏。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驱动他们去发现,去探索,去实践,成就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童年。

在量子小学部,把童年过好是最重要的作业。

林清玄曾说,“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没有时间当儿童,没有游戏、歌唱与笑闹,我们可以预见二十年后,我们的社会将会没有诗情、没有文学、没有音乐,也没有文明!”

玩,要有意义的玩

测,要有趣味的测

 

让孩子有时间当儿童

让他们的世界里

有游戏、歌唱与欢笑

他们才有可能在未来创造新的世界

 

这就是量子儿童的权利

这就是巴川量子的教育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