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Class culture exhibition

诗意校园 | 巴川量子的孩子在这里写诗

2019-01-18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诗是美的,真诚的,无穷的。诗歌没有一定的章法可言,诗歌的语言却能够带给人审美情趣。带着六年级的孩子们学习诗歌是一件极度快乐的事情,一起认识诗歌,走进诗歌,并学写诗歌。

写诗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新奇又兴奋。因此,除了课本上的诗歌内容,课外延伸了学写诗歌的课程。写诗技法从来都是枯燥的,被罗列成条条框框,反倒拘谨了些。为什么还要教呢,朗费罗《箭与歌》里这样说道:“我向天空射了一支箭,我不知它在何方。我向空中唱了一首歌,我不知它在何方。好久好久以后,在一棵橡树上,我寻着了这支箭,依旧没有破;在一个朋友的心里,我寻着了这首歌,一个字也没有错。”

原本是用来赞颂友谊的,我想,用来形容教育也是确切的。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选择,多一种和自己对话、相处的方式挺好。

我喜欢孩子们真诚的、美的、无穷的想象力,幻化成文字,在纸张上落笔成诗。这样的作品让人欣喜,于是指导孩子们根据自己的作品,相机排版、插图形成了两本诗集。

六二班汪宇杭

诗歌在我们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一些优秀的诗篇,他们阐述了作者对人生的看法与定义,激励我们奋发图强。看来,不仅是古人喜欢作诗取乐,陶冶情操,现代人也对诗歌情有独钟,他们所作的诗,字里行间都包含深情,富有温度,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尽管诗歌常常回荡在我们的耳畔,但是我们对诗歌的认识还很片面,所以,我们展开了一次诗歌综合性学习,我们重新认识并定义诗歌。

本次综合性学习,我们学习了关于诗歌的基本知识,领略了诗歌背后的意蕴美。我们一起尽情地在诗的海洋里徜徉,不亦说乎。我们还动手写了写自己的小古诗呢!

在充分认识了诗歌的基础上,我们还大胆地写了属于自己的小古诗:有抒情的“鹤山坪经雨”,也有富有童趣的“致青蛙”,还有古怪的“上青天”呢……我们在本次综合性学习中,绽放了自己独特的色彩,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找到了生活中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

在综合性学习中,还有一位“特殊嘉宾”呢!他在一次上课的途中,展示了真正的“大跨栏”,可惜的是,他在表演途中出了意外,导致受伤了。在我们学习诗歌的时光中,他因回家养伤而错过了诗歌的学习,为此,他深表遗憾,在他回校后,他为“受伤”谱写了一首搞笑的诗歌。这么一位“身残志坚”的同学,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学好诗歌呢?

轻叩诗歌的大门,我们认识了诗歌,在那一片翰墨情深中……

六三班郭容辰

诗是文学宝库中的瑰宝。古今中外的诗人们,用妙笔生花写下了无数优美的诗篇,经过时间的筛选,岁月的熏陶,优秀诗歌已成为超越民族,超越国界的不朽经典,叩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给人们以艺术的享受和熏陶。

生活中处处有诗歌,天真的儿歌,朴素的民歌常在我们耳边回响。我们遨游在诗歌的海洋,轻叩诗歌的大门。黄老师带领我们迈入诗歌的大门,赏析了古诗以及现代诗,这个单元让我受益匪浅,如同从现代穿越到了古代一般,我感受到了诗歌的奥妙与精髓。读到《诗经 采薇》我仿佛看到了战士出征时的春意盎然,杨柳枝随风飘动。读到《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我好像看到了诗人对丰收的喜悦。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制作了一本小诗集,我们将它命名为《千诗百媚》,希望这本承载着喜悦与惊喜的诗集,能行走千里,行走万里,永不停歇,在深深浅浅中发出或耀眼或微弱的光芒,受益终身。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